後來問同學才知道,原來外語系的英語摸底考試和其他系不一樣,因為他們的題目難度要大一點,而且上午他們考聽力,下午考筆試。我想我的收音機估計要到晚上才能拿回來了。


  可能愛情就是在你不經意的時候悄悄的讓你走近。海棠……那是那天中午開始我一直在想的名字,我甚至想像世間是否可以真的很巧,能讓我在中午食堂裡看到海棠。但是現實就是如此無奈,直到那天晚上,我也沒有海棠的消息。


  身邊一陣躁動,我看到機場裡的一些人開始向國外出口湧去。我想一定是倫敦的飛機到了。兩年前的海棠已經不是馬尾辮的女孩子,我想一會看到的海棠一定也不再是兩年前的海棠。儘管如此,我的心臟開始不規律的跳動。深深的吸口氣……這樣的侷促並不是我一貫的作風。
一般國際航班都是大飛機,而且有比較多的行李,所以每次國際航班的出口處總是有很多人。不單單是出來的人多,而且來接機的人也很多,畢竟接一個人可能會有2-3個人來接。我不自覺的笑了笑,想點支煙,突然才發覺原來機場不能吸煙。

  心情決定了接機的人的裡外順序,急切想看到對方的人一般都擠在前面,
而且後面的人大多都想擠到前面。我不想和他們一樣,所以我站的比較靠後面。這並不是說我特別不願意來接海棠,而是我心裡竟然有一點擔心,莫名的擔心。


  海棠,我看到海棠了,從人群裡面我看到一個穿連衣短裙的女人,那就是海棠,一個曾經和我在一起需要用年來計算的女人。


  顯然在如此多的人當中海棠沒有看到我,她正不停尋找著那個或許曾經是她最熟悉的身影。遺憾的是儘管她的目光掃過了我在的區域兩次,卻依然沒有發現我,或許我真的站的太后面了。


  *


  「海棠……」我向她走去,一切都顯的這樣平靜。


  穿過幾個人,海棠終於看到了我,拖著行李快步走來,不停向我招手。


  我以為接下來的幾個動作將是非常自然的,然而我錯了。


  「你……」我本來想寒暄的說你來了,但是剛說了一個字,我就沒有辦法說下去了。因為雖然隔了幾步遠,但是我還是聞到了海棠身上Chanel NO.5的味道。


  「怎麼了?看到我都驚訝的說不出話來了?」海棠繼續向我靠近,香水的味道越來越濃,我確定那是Chanel NO.5的味道。


  這時候我覺得可笑極了,甚至我真的想笑出聲音來。曾經海棠極力反感的Chanel NO.5的味道竟然在兩年以後在她身上聞到了,真是諷刺。


  「怎麼?難道這麼長時間不見,你就真的不認識我了?」海棠在我面前擺擺手,我感覺我確實有點失態了。


  「哦,沒什麼,只是看你變化挺大的。恩,你瘦了很多。」海棠確實瘦了很多,但英國濕潤的氣候卻沒有讓海棠的皮膚有什麼滋潤。


  「累啊,我們走吧,我現在只想躺下睡覺。」海棠向我示意了下行李箱的帶子,見我接過了她的行李,就向出口的地方走去。


  看著海棠的背影,我彷彿又回到了兩年前,但是我知道現在的我已經不是兩年前的我,而現在的海棠更不是兩年前的海棠。


  *


  「我送你去哪裡?」車子開離機場的時候我第一反應就問目的地,因為我感覺海棠的到來破壞了我原先很自然的生活,而我不喜歡這樣的感覺。


  「去哪裡?」海棠驚訝的轉過來看著我,接著神色一黯,「酒店。」她輕聲的說。


  「什麼?酒店!」並不是我沒聽清楚海棠的話,而是我不明白海棠為什麼要住酒店。


  「嗯,酒店。」海棠低下頭,「隨便什麼酒店,你定吧。」


  「為什麼要住酒店?你可以住你男朋友家……哦,或許現在已經是未婚夫了。」我本來想揶揄她,那是一種衝動,但是我發現確實海棠現在是處在困境中,儘管我現在可以確定她和那個男的之間發生了問題,或者說他們已經不在一起了,但是如果我拿這個事情來落井下石,那未免有點卑劣,「哦,抱歉,我想住酒店……有你的原因,或許今天太晚了……」


  「我……我可以在你那裡住幾天麼?」海棠突然說。


  當一個你曾經愛過的女人和你說這句話的時候,其實每個人心裡面的感受是不同的,可以說是很複雜,複雜到不知所措。


  「我那裡……」我該答應她麼?我有點猶豫,「哦,可能不是很方便。」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拒絕了。


  我眼角看到海棠驚訝的轉過來盯著我看,我知道是因為我的回答出乎了她的意料。


  「呵呵,沒有別的意思,只是這段時間我家裡面有人住著,所以不是很方便。」我想解釋一下或許不會讓海棠誤會,「好吧,我幫你找個地方休息。」


  說著我加快了車子的速度。


  *


  我想海棠一定在想些什麼,因為從我拒絕她的要求開始一直到我把車子停在酒店門口,海棠都沒有說一句話。如果是兩年前,我想我一定會很著急,但是現在我卻沒有這樣的感覺。


  「你好,麻煩你一會把這位小姐的行李拿到她房間。」我對酒店的服務員說。


  「嗯,好的。」這是服務員的工作。


  「你,你不和我上去?!」海棠突然提高了聲音,那是驚訝中的一點恐懼。


  「哦,我想我就直接回去了,這裡停個車也不方便。」我確實不想讓海棠的到來破壞我原來的生活。


  「你陪我吃個晚飯吧。」海棠走到我身邊,輕輕拉起我的手,我感覺到她的手冰涼,我想並不全是車子裡面空調的原因。


  「我……」我想說些什麼,但是當我看著海棠已經微微有點濕潤的眼眶,我承認我心軟了,「我去停車,你去把房間訂好,我在大廳等你。」


  *


  這個酒店的位置實在不好停車,所以等我停好車,已經過去十多分鐘了。


  「喂,小雨,恩,我今天不回來吃飯了,你和小梅她們自己弄點吃的吧。」在去大廳的路上我給小雨打了個電話。


  「知道了。」小雨掛上了電話。


  侍者給我開了門後我就看到了坐在大廳的海棠。我知道這個週末將會在一種很尷尬的氣氛中結束,這種氣氛沒有快樂。


  「我們去吃飯吧,真有點餓了。」幫海棠把行李放在房間的時候我想現在確實是晚飯時間了。


  「你等我下,我洗個澡。」海棠並不接受我的提議,從行李裡面拿出了睡衣。


  一種厭惡的感覺莫名的從我胸口升騰。


  「可以麼?」海棠走到洗手間門口的時候突然回頭又問了我一句。


  「哦,當然可以。」我強裝笑容,坐到了椅子上,順手從口袋裡拿出了煙,我想我已經很長時間沒有抽了。


  「啊~」海棠似乎很驚訝。


  「怎麼了?哦,可以麼?」我想她是驚訝我抽煙了。


  海棠沒有說什麼,走進了洗手間。淋浴的聲音傳來,呵呵,似乎一年前,我和小雨在香湖的時候也是這樣的情景。只是心情卻是不同的心情。


  *


  「你怎麼開始抽煙了?」浴室裡面傳來海棠的聲音。


  兩年前我很少抽煙,甚至在海棠面前沒有抽過煙。有時候回家海棠發現我嘴巴裡面有香煙的味道,就一定是先批鬥十分鐘,然後命令我刷牙。我問她為什麼討厭香煙的味道,難道香煙的味道就不是男人味道的一種?海棠總是認真的說我身上香煙的味道破壞了她香水的味道,因為煙味是香水味的最大破壞者。於是那時候我們的房間裡面只有海棠香水的味道……


  「問你啊~」海棠的聲音。


  「哦,想抽就抽了,有時候工作也沒有辦法。」我狠狠的吸了口煙,心有點痛。


  兩年前,海棠走的那個晚上,我抽了整整兩包煙。


  「你就不能少抽點?」海棠帶有責備的語氣。


  「嗯,以後是要注意了。」我覺得我在敷衍她。


  我打開電視,胡亂開了個頻道,繼續抽我的煙。電視的聲音輕易就蓋過了浴室淋浴的聲音。


*
  很多時候人在一個比較尷尬或者是不太願意待的地方最想做的事情就是離開,我也不例外。
  「海棠,一會你是吃西餐還是中餐?」我提高了嗓子。
  「啊?哦,西餐吧。」
  看來從英國回來的海棠已經習慣西方人的生活了,不過我這裡,自從我認識海棠開始,海棠就特別喜歡西方的東西,從開始的KFC到後來的香水。
  「我在樓下西餐廳等你。」我站起來走到房間門口。
  「為什麼不等我?」浴室裡的水聲沒有了。
  「我有點渴,想去喝點檸檬水。」這個借口在很多場合都適用,「對了,你吃什麼?我先去點好。」因為吃西餐的特點就是慢,所以如果不早點點好,那恐怕要等很長時間。
  「你看著辦吧。」海棠似乎已經沒有了對西餐的新鮮感,西餐或許多她來說只是一種習慣了。
  *
  酒店的西餐廳燈光柔和,一些商務人士正邊用餐邊聊天。
  「服務員,麻煩你兩份T骨牛排,四層。另外可以來點蔬菜色拉。」不知道為什麼,到了西餐廳我就自然想到了海棠喜歡吃的蔬菜色拉和T骨牛排,只是不知道她是否還是和以前一樣,吃四層熟的牛排。
  十分鐘後,海棠穿著黑色長裙出現在餐廳,當她走過我的身邊,坐到我對面的時候,我又聞到了她身上Chanel NO.5的味道。我無法表達為什麼我喜歡的香水味道在這樣的場合聞到卻讓人感到一種非常不舒服的感覺。
  「我給你點了牛排和蔬菜色拉,不知道你喜不喜歡。」我首先打破了兩個人之間沉悶的氣氛。
  「能不能換個水果色拉?」海棠微笑的對我說。
  不知道為什麼,海棠的這個建議突然讓我感覺很傷感,因為以前我一直認為很多東西一旦成為習慣就不會改變,卻沒有想到海棠已經不再是吃蔬菜色拉的海棠了。
  「哦,當然可以。」我叫了服務員過來幫我們換了色拉。
  *
  「這幾年你過的還好麼?」海棠見我沉默不語,便禮節性的問候。
  「嗯,還算不錯。」我的回答簡單而不留繼續這種無聊談話的空間。
  「這麼久不見面了,你就這樣對著我沉默?」海棠的主動出擊讓我措手不及,我沒有想過以前一貫典雅的海棠會如此發問。
  「哦,當然不是,估計是餓的沒有力氣說話了。」我的借口蹩腳到了極點。
  這次輪到海棠沉默了。
  「叮……」我的手機響了。
  「接到海棠了麼?」對面是瓊的聲音。
  「嗯,想和她說話麼?」瓊和海棠的關係很好。
  「好啊。」如我所料,瓊的聲音很興奮。
  瓊、海棠還有我和四眼,曾經的死party,現在瓊和四眼成了一對,我和海棠卻是在數年後的第一次重逢。命運真是作弄人。
  *
  那天下雨,還是大一新生的我卻感到心浮氣燥,原因簡單而可笑,僅僅是因為海棠借了我的收音機一個禮拜後還沒有還。
  海棠接過我的電話後便和瓊聊天起來,看樣子沒有半個小時是絕不罷休的。我的思緒透過眼前的海棠飛到了很遠的地方。
  那天的雨特別的大,我站在圖書館門口,抱著新借來的書卻不敢往寢室趕。在我們那個時候很少有網絡這個名詞,所以圖書便是大家學習和娛樂的最好工具。也正因為如此,所以學生都對圖書比較愛護,像我這樣借來新書如果就被雨淋濕的話,估計在還書的時候少不了被老師罵,說不定還要賠上幾角錢。而這幾角錢足夠我在吃飯的時候加一個不錯的菜了。
  「見鬼!」我低罵。本來這樣的天氣並不適合來借書,但是自從海棠借了我的收音機後,我課餘時間就好像少了什麼東西。同寢室的同學雖然他們也有收音機,很多還是帶聽磁帶的,但是總不能老問他們借來聽。
  我的家庭當時並不富裕,雖然有過重新買一個收音機的打算,但是看著收音機昂貴的價格,我想到了母親襪子上的補丁。其實母親並不是沒有襪子,只是她認為舊的襪子補一下還是能夠穿的——我就是這樣被熏陶著成長起來。
  *
  「喂,你在這裡做什麼啊?嘻嘻~」最有特點的笑聲。
  「哦,收音機……不,海棠,你好……」天啊,我居然將收音機三個字脫口而出,我想我的臉一定很紅。
  「嗯,還給你。」說著,她從包你拿出了我的收音機,「怎麼,怕我不還你麼?嘻嘻~」
  「不,不是的。」我從來也沒有這樣尷尬過,「只是這個……這個是別人那裡借來的,所以……」
  我第一次對海棠撒謊。
  「哎呀,那怎麼辦啊,都是我不好。本來我是早就想還給你的,但是不知道怎麼聯繫到你,所以……」海棠臉上深深的愧疚讓我感覺到自己的卑劣。
  「沒……沒關係的。」
  「那我晚上請你吃飯吧。」海棠的提議讓我有點心動。
  「不用的。」我退縮了,不僅是因為我覺得讓女孩子請我吃飯不好,更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和女孩子單獨吃飯,而且還是如此漂亮的女孩子。
  「別這麼客氣,況且你幫了我的大忙,就趁機請你吃飯。」海棠堅持,「嗯,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現在就去吧。嘻嘻,順便我可以不用淋雨。」
  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海棠沒有帶傘。
  *
  「你靠過來點又沒有關係的。嘻嘻~」第一次和女孩子撐一把傘,尷尬極了。我盡量和海棠保持一定距離,但是傘始終是這樣大,所以為了不讓海棠淋濕,我只有把自己一半身體晾在雨裡。沒有想到這反而讓海棠感覺不自然。
  「你看你都淋濕了,你真……」海棠沒有說下去,因為她看到我一臉嚴肅。
  其實當時我是在看和我們對面走過的人的表情,我不知道他們看到我和海棠走在一起,會是什麼感覺。
  那次吃飯期間我瞭解到原來海棠來自一個沿海城市,典型的知識分子家庭,和我這個小城鎮出來的人相比簡直就是兩個世界的人,一種自卑感驀然在心底產生,但是旋而即消失。
  在送海棠回寢室的路上,我還是不自覺的將自己一半身體晾在雨裡,或許是對海棠的美麗產生的一種自然的敬仰。而海棠也不再說讓我靠近,只是我和她之間的距離實在很大的時候她主動往我這邊靠一點,這讓我受寵若驚,以至於那天晚上到了後半夜我仍然沒有睡著。
  然而那一次,我們依然沒有相互留下聯繫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福緣居 的頭像
    福緣居

    福緣居部落格

    福緣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